究竟保啲咩 ?

芝蛋治跟幾位朋友飯聚朋友B談起她買了一份家居保很化算她的保險經紀做了一份各大保險公司的比較表給她証明她選擇那份的家居保是性價比最好朋友B覺得該經紀很專業她給我們這班老朋友

芝蛋治雖然不是保險界從業員由於過往的工作對保險的認度比一般人深入芝蛋治閱讀了該份保險介簡便問了朋友B幾個問題

重置價值 (replacement value)

芝蛋治 : 如須索賠是否以replacement value計算 ?

朋友B : replacement value ? 經紀沒有說過。

芝蛋治 : 家居險實質是財產險財產索賠會以replacement valuedepreciation value (折舊價值)以計算賠償金額舉例 : 被保人家中一套在五年前購自IKEA沙發意外損毁如以replacement value作賠償基準保險公司須以今日在IKEA同款的沙發價錢作賠償如以depreciation value計算沙發的價值會按年拆舊可能會遞減至購買價錢的兩三成實際賠償須按保險公司對各項財物類別的拆舊比而定

朋友 : 是嗎? 我沒有留意賠價是按什價值

芝蛋治 : 不用擔心通常家居保是用replacement value不過以防萬一都應該問問你的經紀

每件財物的保障金額

芝蛋治 : 你老公又玩音響又玩名錶你要留意一下保單中每件財物的最高賠償額一套炟機的價錢你估計不到可能幾十萬 ….到時真的要賠每件只得兩、三真的要哭出來。

朋友C : 如果保額不夠點算 ?

芝蛋治 : 要求保險公司額外報價附加承保相關財物

建築結構

芝蛋治 : 你手中的家居險保障是不包括建築結構及由建築商所建造的地板廚廁設備及電器….. 在財產方面保單只保障新構的裝修及家具個人財物。我記得你的單位是一手樓,有沒有為建築結構額外投保 ?

朋友B : 是嗎 ? 我不知道

另一朋友C答道 : 做按揭時銀行要求買一份火險應該是包括樓宇建築結構。

芝蛋治 : 火險是保障樓宇結構由火災引起的損失你回檢查一下該份火險有沒有附加條款如相關保障都適用於爆炸、颱風其他天災人為破壞所引致的結構損失單純的火險保障只覆蓋跟火災有關的物業結構損失而某些保險公司的火險保單比較全面附加了火災外的保障所以要按自己需求選擇哪份火險

朋友B : 我供完層樓沒有再買火險是否家居保和火險都要買 ?

芝蛋治 : 我認為有需要很多保險公司有推出綜合性保單保障包括樓宇結構家居財產第三者保險我就選購了此類保險。

 *  *  *  *  *  *  *

當晚芝蛋治仿如保險經紀上身給她們解釋;這些朋友全是高學人仕,畢竟她們生活兼顧太多哪有時間咬文嚼字去理解保單芝蛋治也是工作所需才比她們懂得多

不知不幸還是有幸芝蛋治索賠過幾次保險,加起來都半百萬所以芝蛋治是很認真研究保險單,半桶水的保險經紀遇上芝蛋治一定頭痕

當人生遇上一兩單意外時可能要賠上數十萬元多年積蓄頓成泡影,所以,一定買‘啱’保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