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識投資法 (4) - 債券基金

芝蛋治去年亦嘗試投資債基金

吹捧債基的表表者當然是L Sir,芝蛋治亦有閱讀L Sir的文章L Sir 以此謀生文章確實有點嘩眾取寵但亦有其道理另一邊廂有不少Bloggers認為債基賺息蝕價不值投資。去年中,芝蛋治選了數隻債基的數據學習研究

債基特點是門檻低 (不像債要動輒20萬美元)可選每月派息這是債基的好處另一方面債基由基金經理操作投資者不能自主投資處於被動位置

二零一八年不是投資的好時光巿場貨幣以及各國股巿下瀉都令相應投資該範的債基價格下跌但觀乎手上持有的股票及觀察表中債基的價格比較手中股票半年跌幅25%每半年派息年息2 - 5同期債基價格下跌1 - 5%每月派息年息5 - 8 %

計算過往三年的債基價格及利息數據以新巿場為主的債基守三年真的賺息蝕價但也沒太大虧損;以美債主導的債基如買入時間得宜是可收取5%息口回報所以選對債基也是重要的

當考慮投資債基之時朋友投保了一份人壽儲(居然有關債基)要芝蛋治幫忙研究該保險的細節芝蛋治在過往工作上,負責安公司中港台澳的業務保險公司類型的保險都頗熟悉但個人的人壽儲險未曾研究。但看慣保險保單的條文,也應該幫上一把

細讀朋友的保單保險公司賺錢真是聰明的。所謂儲蓄人壽其實將投保者每月的供款用來購入債基金保險公司勾出部份基金單位作為人壽保險費用及購入債基的手續費用 (現時的財務平台,購入債基是不須支付任何手續費)其餘的便是投保人的儲部份保險公司不是省油的燈用人家的錢幫自己購入債基必定有其價值良好的債基可增加現金流及作融資抵押之用

說回L Sir用槓原理將賺取基金的利息倍增當然借貸有其風險,如加息call loan …芝蛋治審視自身財務條件認為這是可承的風險借貸利息有數可計只要槓桿不去到咁盡減低call loan風險研讀了多個財務Bloggers,投資初期都會以槓桿倍大利潤(包括投資債券、股票;當然還有樓宇....)現時的借貸息率較前幾年高了不少Blogger們都不建議現時使用槓桿投資但計算下債基價格波幅細加上適度的槓桿年息可增至12 - 15%

芝蛋治去年十月將小部份資金投入債基每月收取利息一萬五千元算是增加了穩定的每月現金流債基的回報相對牛巿的股票當然是頭小利但以被動收入來說,每月利息收入補助日常生活開支也是不錯的選擇

**十一月債價開始下瀉至一月初止其實跌幅也不過3 – 5%也可安穩睡覺,波幅較細的投資較合適芝蛋治

留言

  1. 芝蛋治小姐,英雄所見略同,我都想買一份資產但係可以安心瞓覺,所以我多数嘅資產都擺咗喺樓度。不過manage租客有啲煩,所以嚟緊我都諗下搬番啲錢去其他投資物上面,債券基金係我下一個focus。 我想問下你多數幫襯邊個買?IB 同FSM 我都係信唔過。 因為講緊可能係幾百萬嘅錢喎!請指點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租樓俾人真喺好煩,我哋以前遇上租霸,就算收番層樓,間樓都搞到殘哂。我老公怕咗,以後都唔租樓俾人。我都喺同FSM買,之後轉去CITI,FSM 無手續費,銀行收1.5%,其他投資公司可以低少少,但都1%。所以我最終都冒險去咗FSM開戶。

      刪除
  2. 回覆
    1. 買債基不需付稅項。如選擇按月派息的基金,銀行或投資公司都不會收取手續費,基金派几多就收几多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