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為王 : 讀後 . 有感


剛睇完葳言大意訪問STARMAN芝蛋治真是要多謝STARMAN

STARMAN的著作 : 現金流為王對我有很大啓發性讀後深有感受蛋牛治 ( 我老公的代稱) 奇怪我居然睇投資工具書都這投入 ! ?

STARMAN在著作開展時概括人生的三個十年

第一個十年(22-32),最忙碌的十年,剛畢業,選工作、換工作、結婚生小孩、置業;同時應該建立正確良好的理財觀及豐富自我的財務知識第一個十年賺取人生第一桶金,累積工作經驗.... 打好基礎,令以後的人生規劃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芝蛋治在畢業頭幾年工作跌跌撞撞但也算累積了一些經驗,之後找上一間在擴展階的公司,也算選對了工作、之後結婚置業 ;可惜,那時沒有建立正確的理財投資的觀念,賺取的金錢只懂放在銀行戶口,偶爾買股票。各國量化寬鬆後,錢貶值得很快,不知不覺侵蝕工作的回報 (應是我後知後覺)。

第二個十年(32-42)人生的黃金期在穩健的基礎上找尋自己的藍海專注事業累積財富 很多香港人都在此階段建構自己精彩的人生芝蛋治在第二個十年,每日忙忙碌碌工作,在國內大城巿東奔西跑,步亦趨的爬上大中華區部門主管的位置在我的工作履歷表上也可對自己有所交待。

第三個十年 (42-52)大局已定應該開始準備退休或退而不休的生活過了精力最旺盛不應再靠勞力及腦力賺取金錢被動收入應該是主要收入來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時健康是最重要的芝蛋治已到了此階段,心志及身體已過了頂峯用勞力腦力攫金錢真的事倍功半

最深感受是以下一段 :

很多人沒刻意規劃自己的人生也沒有想過理財投資的問題更不會意識到被動收入的重要性努力工作數十年後仍然繼續埋頭苦幹工作做公司/老闆想你做的事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時間眨眼又十年身體開始覺得累了回頭看才發覺自己收入雖但全部需要用勞力腦力換取這時才醒覺增加被動收入理財及規劃的重要性在現今的新經濟環境這些例子將會愈來愈多成為大部分向下流香港人的寫照

四十歲後工作愈來愈辛苦除體力的問題心態也是問題人在中層上受高層壓力下受低層埋怨,充滿負能量原來身體會跟自己說話你不能無視身體及情緒上的問題STARMEN說的一樣當我想退下來的時候,自己埋頭苦幹廿多年換不到日後安穩的生活,沒有了穩定的收入如何做想做的事情

STARMAN現金流為王一書令芝蛋治積學習投資自己辛勞半生應努力守得來不易的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