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富翁

每個香港人的童年,應該也玩過「百萬富翁」的遊戲,經過幼承家訓、耳濡目染,香港人都認為人生一定要買磚頭。


花旗銀行剛出了一份報告,各大媒體紛紛轉載,大大標題是:每14港人便有1名「千萬富翁」。


睇真啲:相關人口指年齡介乎21-79歲人仕,有1000萬淨資產,包括100萬流動資金,便算在千萬富翁的行列。

 

而千萬富翁的淨資產淨值中位數是1600萬,流動資產中位是450萬。很明顯,絕大部份的千萬富翁的財產鎖在樓宇中。但,這種「千萬富翁」,上有高堂、下有妻房,兒女又要放洋留學,只可說是「夾心的中產」,談不上富翁。

 

有磚頭未必可變成「真正」的富翁,但在香港供完層樓,又真是可安身立命。


以前芝蛋治仍是部門的小頭目,認識一位裝修公司的老闆,有時,他接到生意,需要周轉,也會將層樓來作抵押,換取現金付前期開支。每次,芝蛋治將公司的project交給他時,總跟他說笑你層樓贖番未?


另外,芝蛋治朋友B在年中已移民米字國,朋友B早打算把香港的物業變現,來換取一家大細在當地的生活費。可惜,樓巿一直下跌,樓價跟兩年前比較,已跌了300萬,朋友B唯有「賤價」放售。事實,該物業已為他賺了好幾百萬,足夠他一家在異地安安穩穩地生活。


這份千萬富翁的報告,不代表香港有很多有錢人,「千萬」資產也不表示相當富裕,當然「有好過無」,重要的是要善於利用手中的資源,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