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人的「牧羊少年」夢


自從戲院重開,芝蛋治都看了幾齣港產電影,「緣路山旮旯」、「飯戲攻心」、「明日戰紀」、「正義迴廊」,全都好評如潮,票房以千萬計,香港的電影大有「番返嚟」的勢頭。 

 

記得21年年初,蕭若元(蕭生)批香港電影「香港電影工業無前途,回復盛世的機會是零⋯⋯我有責任將真相講俾你哋聽,你要知自己做乜,唔係有偉大志願就得」。新一代電影演員游學修不同意,兩代激辯,成為一時熱話。

 

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另一端,熱血的香港電影人在窄路中找尋出口,艱苦地向前行,千辛萬苦去打造自己的電影夢。

 

芝蛋治想起一本書「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牧羊少年夢見金字塔旁的寶藏,決心去找尋夢中的寶藏。在經年累月的尋寶旅程中,少年放棄了他的羊群、金錢、安穩的生活及心愛的女子,義無反顧地追尋他的寶藏。少年到達了金字塔⋯⋯(省下萬字)最終,找到他夢想的寶藏。

 

還留在香港從事電影,應該已一窮二白,可說是「窮得只剩下夢想」。據說翁子光為「正義迴廊」將自己買樓的首期也押下去,還要厚著面皮向K老闆借貸,就像牧羊少年一樣,實現夢想,犧牲的是身外物不實現夢想,犧牲卻是自己


看到各齣電影的導演、演員,在每個周未,也馬不停蹄到處謝票,連貴為老闆的古天樂,除在香港過百場的謝票,還遠道去英國謝票。


早前,芝蛋治也看了一場謝票場。現在的電影工作者明白他們面對的不是一堆票房數字,而是感性的觀眾。想起書中的一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香港的電影人選擇面對面告訴大家他們所渴望的,觀眾亦感受到他們的渴望,自然會用行動支持香港電影。

 

希望今次都俾蕭生「燈」中,相信他亦不介意。


老土啲講句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留言

  1. 謝謝芝蛋
    這兩年多咗香港電影
    尤其一些新導演
    好值得支持

    其實香港電影要進步
    一定要擺脫娛樂/睇明星/自我重復的框框
    好電影,不是靠以上公式製造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几年的香港電影,劇種百花齊放,小品、喜劇、劇情,連科幻電影也有。香港電影在製作上被受限制,尤其係資金,也能堅持地拍好香港電影,一定要支持。

      刪除
  2. 現在香港環境
    需要有自己電影同文化
    真正的好時機
    看了的人自然有共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