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IB敎學

這篇並不是IB的教學,只是作為個人的學習筆記。


芝蛋治的股票倉,十居八九是蟹貨,這些股票在帳面上曾經賺過不少,現在⋯⋯變成蝕本貨。芝蛋治不是要跟股票談戀愛,只是往往錯過了最初的沽貨時機,最後變成越跌越不會放。

深思問題在於 


1  沒有執行止蝕,甚至沒有設下止蝕位正所謂「無得賺都唔好蝕」,買股票,不能沒有止蝕概念,就算是長線,也要設下止蝕價位。


2  沒有止賺 股價不可能長期處於升勢,股價回調,不可能不察覺,不沽貨,因為心理病,高位未有放,心有不甘,打算再升回高點,到時再沽,結果⋯⋯當然,股票又壓在倉底了。


如何糾正?芝蛋治一定要訓練有止蝕止賺的執行力。芝蛋治沒可能時時刻刻跟著股價的跳動,沒了生活,得不償失。懶系的芝蛋治在IB上找到一些止蝕止賺功能,日後落盤,附加相關設定,應該可糾正錯誤(相信絕大部份IB用家都懂這些功能,只是芝蛋治懶到出汁,懂簡單的買入賣出便算了)。


現倉止蝕

在賣出介面,委託單類型選「止損」STP或「止損限價」STP LMT。


如選「止損」,只須設定止損的價位,如124,當股價跌到$124,系統就會以巿場價落盤,最終的賣出價不一定是$124,若股價跌得太急,排至$120的買盤,賣出價便是$120。(保証成交,但不保証賣價)

 


如選「止損限價」,須設定「止損價」及「止損限價」當股價跌至止損價,系統便會發出限價盤,如止損價是$124,限價是$123,當股價在$124時,系統便會以$123作限價盤,所以賣出價一定會在$123或以上,但,亦有可能成交不了。 (保証賣價,但不保証成交)



在成效的有效時間,可選「天」DAY或「取消前有效〕GTC。為有效執行止蝕,芝蛋治應該會選GTC。



現倉止賺

IB也有為止賺功能的設定,就是「觸及巿價」MIT及「觸及限價」LIT,跟止損操作概念相同。如選「觸及巿價」,當設定的股價觸及巿場價格,系統會以巿價盤賣出股票,實際的賣價有可能低於或高於巿價。



如選「觸及限價」,須設定「觸及巿價」及「觸及限價」,「觸及限價」設定可以高於或低於「觸及巿價」,到時可看趨勢,自行判定。當巿價到了「觸及巿價」時,系統會以觸及限價發出限價盤,當然,如巿價不到限價要求,便成交不了



芝蛋治認為止賺可簡單些,直接落盤,設定為GTC便可。



買進同時止損及止賺

進行買入股票,同時設下止損及止賺訂單指令。在買入介面,設定好巿價/限價及有效時間,選「附加委托單」。


 


在「附加委托單」內,再選「獲利定單」、「止損」或「括弧」「括弧」功能包括獲利限價(觸及限價)及止損/止損限價的指令,即幫助同時限制損失及鎖定利潤。



這個功能是否用來做DAY TRADE?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