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年結 - 2023年

整個2023年,對芝蛋治來說,算是無風無浪,安穩地收息。


當中,也有「驚心動魄的情境」,最有印象是年中新世界發展傳不穩,有關的公司債券應聲下挫,蛋牛治手上有一支新世界的債券,這一刻,確實有點「心亂」。但看其資產,要倒下,也不會是兩、三年內的事情,加上背後鄭氏家族撐著,不易倒下;新世界提出出售新創建給周大福,算一算相關資金可應付兩年的財務狀況,事情又過去了。


去年,芝蛋治及蛋牛治的投資的總回報是+11%,加上銀行的定存利息,總計的被動收入足夠應付家庭支出及旅遊玩樂的使費(芝蛋治一家兩口,開支不多)蛋牛治每日辛勞工作的主動收入,可整份儲起來,期望他能盡快取回生活的主動權,可選擇繼續工作或「唔撈」。

 

23年第三及第四季買入了幾支投資級別的公司債券,給今年的基本收入打了底不過,亦有好幾支,早兩年買入的高收益債券提早贖回,相信在美息回落的期望下,公司債券提早贖回的操作陸續有來。雖說芝蛋治奉行佛系投資,但也跟修行者一樣,早晚都要做「功課」,只是可以靜靜研究,不須每分每秒盯著巿場作買賣決定。

 

最後一次,滙報2312月的利息收入:

CEF/SSF : HK$1,254.00

債券:HK$52,985.00

定存:HK$8,821.00

股票HK$2,161.00

Total:HK$65,221.00


巿場聲音仍在討論,美國經濟軟著陸、還是硬著陸?杜指會唔會過4萬?還是迎來經濟衰退?這是只有神才知道劇本,地球人根本不懂預測。芝蛋治會關切巿場變化,但不會過度追蹤,以免影響情緒及生活。


今年,芝蛋治仍是著重現金流的投資;注意風險管理(因經歷過,才能「真正」懂其重要⋯⋯)。



#文章只屬個人分享,不構成買賣建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