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F-A :投資小檢討

這兩年,芝蛋治投資了幾隻加拿大的股票分置基金Split Share Fund - A類(SSF-A):ENS、DFN、FTN,貪其利息可觀,扣了15%的利息稅,孳息率也動輒10%以上,但,當時芝蛋治沒有認真研究SSF-A的投資進出時間。


截止今日,SSF成績帳面-28%;如包含計算已派的利息-12%


實際上,3隻的SSF,ENS倘算穩定,底層資產是天然氣公司ENBRIDGE,收入可靠。另外,DFN及FTN的底層資產,較多為金融類,頗受2022年的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影響每次聯儲局加息相等於美國國庫債券的孳息往上衝,而SSF-A便會向下墮,又適逢美國中小型銀行爆雷倒閉,瑞信「被收購」,DFN及FTN的底層資產重重受壓,基金價格愈推愈下。


回顧投資SSF-A的過程,芝蛋治又學懂了(好大可能是似懂非懂),投資要看大趨勢,最易觀察應該是美國聯儲局加息或減息,經濟過熱會加息,經濟衰退便減息,聯儲局的息率綫圖不是個股的炒上炒落,而是經濟政策,所以可預估,今日息率5%,明日不會0.5%


芝蛋治雖說是師承佛系投資,也可以先部署買入或是賣出。

 

有智慧不如順勢,預視了息率趨勢先行步署,每項投資應該賺到不是最盡,蝕也不會最底。



#文章只屬個人分享,不構成買賣建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