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工


近日閱報介紹David Graeber的廢工理論 - bullshit jobs : A Theory深有感受

廢工不同賤工日捱夜捱極厭性的工作但只賺取微薄報酬稱為賤工在街巿乞求紙皮的公公婆婆清潔公廁的中年大叔做的是賤工在社會上賤工雖低下但重要他們不工作一天社會亂作一團

廢工剛相反廢工雖廢卻往往薪酬不錯廢工一大特點這些崗位的人消失一段時間對公司對社會是沒有一丁點影響,一切如常不少行政主管人員公關經紀顧問都歸入廢工之列

某個盛夏的中午,外出用膳氣溫高達三十幾度看到一位電訊工打開路邊的管道沙井疏理成千上萬的線路大汗叠細汗做得滿面通紅我當刻在想我肯定我的職位人工比他好很多但是他的工作一定比我有價值他令我們可以在網絡上馳騁,跟地球另一端的生意伙伴達成協議,亦可跟日思夜念的國外親友噓寒問暖,天涯變咫尺。他的工作何其重要

而我…..名目上是上巿公司的部門頭目統領中台各區經理職位工資都還可以但我想不出自己的重要性沒有我公司運作仍可一切如常 (可能有丁點兒不一樣)

當時一個念頭生活每日如是 : 早上7點睡醒便上班下班回到也快晚上九時(可能更晚)吃飯洗澡 十二點睡覺。望著那位埋頭苦幹的電訊工發現自己每日只是營營役役地工作而這份工作又沒有任何價值沒有人因為我的工作得到任何好處任何改變 -- 都是白忙一場

學者賜這些薪高糧準可有可無的工作為廢工的稱謂對我來說可悲但說中了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