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從工作看經濟

十多年前,芝蛋治被老闆教曉如何預知經濟環境。在日常工作中,只要觀察到一些微小的訊息,很可能會逆轉劣勢 (老闆不是教芝蛋治炒股票,他是用來調整公司策略,芝蛋治偷換概念,用來買股票,哈哈)。


08金融海嘯後,到09年第二季初,巿面上,還是愁雲慘霧,公司的中低檔貨銷售持續呆滯,相反高檔貨銷售開始轉向,賣得不錯。經濟好轉的最初期,巿場上是沒有人留意到,但會有一少撮商人或高管人士先飲頭淡湯,錢多了便捨得揮霍,高級餐飲及商品的銷情會最先受惠。


那時,老闆搶攻,巿場佔有率增加不少。芝蛋治在股票也有斬獲。


*  *  *  *

 

早陣子,跟朋友L飯聚。L認真說要盯著美國經濟。

 

L在一間美資玩具大行任職多年;今年年初前,L公司的訂單源源不絕,貨到美國,瞬即售空,美國總公司不停下單,還擴大貨量,他們想,疫情不完也不緊要,最重要是豐厚的年尾花紅。但從今年2、3月開始,美國方面的訂單,一張也沒有


芝蛋治問:是不是航運配合不到,上批貨未到,暫時大下單而已?


L沒好氣地答:不是,貨堆在倉裡,賣不出。


芝蛋治又問:遲些都會減價去貨。


L答:不會,因成本上升,確定近日加價。

 

貨賣不出,價格上升,美國是否滯漲已經正式浮現?



留言

  1. 跟美國佬做生意,有可能一鋪清袋,聽過不少故事,美國人做生意都很賴皮。: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跟過不同國家的公司交過手,也有些感受。
      跟美國佬合作,份合約一定要跟都足,佢哋好有合約精神,少少差池一定要賠,不過遵守合約精神,好處一定多過壞處。
      法國人超懶,佢想你做埋佢嗰份,試過啲法國PARTNER要求我幫佢哋處理其他亞太地區啲訂單,懶到嗰點。
      最喜歡跟日本人合作,只要佢答應得你,佢一定竭盡所能去做,唔會擔心出唔到貨。

      刪除
  2. 貨賣不出,價格上升~即是無想像中咁好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收租佬,唔易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