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自「俾鬼砸」症候群

最近,蛋牛治悶悶不樂他看中了NIKON新型號相機,加上鏡頭及accessories,應該花上兩、三萬元銀根方面,當然不是問題,蛋牛治自覺人到半百,難得的興趣,這些錢是值得花的但,他又有點忐忑,花錢玩樂,總是帶著罪疚感。


蛋牛治常說他以財務自由為目標,芝蛋治便笑他患上財自「俾鬼砸」症候群,點解?


鬼砸是在睡醒時,發覺動彈不得,明明十分清醒但卻無法挪動身體,心想「死喇!俾鬼砸」;之後,經一輪的掙扎及不斷的祈禱,終於趕走了那「污糟嘢」。


蛋牛治工作了半生,覺醒自己應該花花錢,享受金錢帶來的快樂奈何從小被教育,應慳得慳、節儉是美德、小富由儉⋯⋯等至理明言,可說「窮根深種」。在買與不買相機之間,不停地來回地獄及人間,這精神狀態似不似「被鬼砸」?自覺「清醒」,但不能自主行動,還被傳統的觀念恐嚇,要不停掙脫。


財務自由的生活,先要拔走「人不窮、心窮」的思想,真的要做多點心靈功課。財自不是代表要窮過活或過度消費,反而是因財政上的取得自主權,可以專注喜愛的事情或工作而不會因為洗多咗、賺少咗而心有戚戚然。


我們這些年紀的人,是嚐嚐辛勞成果的時候,絕不要將享受變成受罰。

留言

  1. 相機/鏡頭玩具,成年人總有興趣(包括我)
    適當消費,金錢的目的是改善生活,自己找平衡

    回覆刪除
    回覆
    1. DUNCAN兄說得對,蛋牛治都「覺醒」咗,不過總有些頑念會閃過。

      刪除
    2. 有一個正面意義,先努力做好投資,錢可以鬏動一啲消費 :-)

      刪除
  2. 要叫佢計下數,留低太多錢俾人地,就更唔抵

    回覆刪除
  3. 同意✅人到了某個階段就應多花錢氹下自己開心,畢竟已辛苦工作多年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投資年結 -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