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口餘生 - 我的內房債

三年前,芝蛋治年少無知(指是投資年資,並非歲數)在頗有知名度投資平台M平台」,買入一隻內房斬債 - 綠景中國。在月中,終於安全到了贖回日,本息平安,還得神落。

 

首先,介紹一下「M平台」的斬債運作,由於在本地銀行及券商交易的債券,最低入場費多是US$200,000,門檻很高;M平台」便購下若干的債券拆售給投資客戶,最低入場費變成了US $5000,客戶亦可沽出在M平台」購入的斬債,「M平台」接貨後,再售給其他客戶如沒有其他客戶購入,「M平台」便要自己坐貨。

 

說回這條在3月到期的債券,大約在1月中旬,債價開始蠢動,由$6X升至$7X,上升了十多元芝蛋治認為是投資者在巿場掃貨的訊號,春江水暖鴨先知,增加了債券的安全性。同一時間,M平台」撰文,表示對此債券並不樂觀,總結是此公司資金不夠償還到期債務,到期債券展期可能性極高(文中當然有數據支持)建議對價格敏感的投資者,可先出售文章亦戴頭盔,如投資者可承受高風險,可考慮繼續持有。

 

當債價開始上升,M平台」評價跟巿場訊息是分別向左走向右走,有點耐人尋味⋯⋯ 芝蛋治決定跟巿場走。之後,到二月下旬,債價已經到$9X隨後,綠景公布巿場回購了13%的票據換言之,發債商在兩個月內,「靜雞雞」密密在巿場收集,打折還債。此舉動,幾乎確認此債券會到期贖回。

 

芝蛋治,奇怪是M平台」坐在trading desk上,對巿場中的買賣,縱使不能窺視全豹,也能略知一二寫到這裡,應該明白芝蛋治的意思⋯⋯收回了低價的斬債,坐一個月,不計債息,也可賺取25%的差價 --- 這是芝蛋治推敲出來,未必是事實。

 

巿場上有很多noise makers,各有目的、各有利益投資時,要冷靜觀察巿場的訊號,避開蠱惑人心的噪音。其實,在職場上、在生活上,甚至在親朋戚友圈子內,也有很多noise makers,擾亂你的情緒及行為,一定要沉著應戰


留言

  1. 不迷信新聞消息, 最終獲得勝利, 真高手也

    回覆刪除
  2. 有乜高手唔高手,買債券根本是存在一定風險,如果唔係師姐点會寫這篇,年少無知之虎口逃生記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牙痛到不得鳥 ,因為油拔法

投資小記 : 2023年6月

收租佬,唔易做